军师祭酒⚡

为自己贴上各种面具,化为脆弱的保护色。

关公战秦琼

1

“吾恋君,思人落珠成烛泪;吾思君,年少双蝶并蒂飞;吾恨君,心晓妾意拒言归⋯”台上的青衣,着一淡紫衣裙,扶着书桌,将那暗藏的女儿心思,唱与各方看客。

一曲情舒,千转思绪绕心头。骨精灵柳眉倒竖,将这一腔思绪环绕眉间,多种哀思溶于明目,真真是戏文中走出的妙人。

骨精灵演的甚好,可惜她的忧愁,不是演的。只是她愁的不是什么绵柔的女儿思,而是自己的身家性命。

“好!”台下的寿爷一句叫好,而后便是一众喽啰的鼓掌。这在山里过寿的二当家,有些猥琐粗鄙,平日里总干些打家劫舍的勾当,就是走正路,行为做派也上不了台面。

只是他们平时做事干经利落,官府一直都抓到什么把柄,前些日子倒也来过一次,只可惜只看到了一堆采蘑菇的“老农民”。

至于那台上的美人,便是喽啰们昨日去城里绑来的。说是往日在城中甚是有名的那家戏班,无人愿来这山寨献艺。

这二当家的听说班主不给脸,便寻思着要让班主吃些亏,顺便也让他们知晓自己的厉害。带了一队人,便从巷口杀进去,打算废了那班主。

不曾想,那只唱武行的班主并不弱,台上的一招一式皆是真功夫。

“当心点,小爷我在台上用的宝剑,可是真家伙。”红发的班主吐出了嘴里的草,有些讥讽的看着二当家。

如何一窝蜂从巷口杀进去的,就是如何一窝蜂从巷口逃出来的,整个过程都不到一柱香的功夫。

主打的就是一个丝滑。

【从骨精灵被抓,已经过了两个时辰,离被人发现失踪大概还有一个半时辰。】

 

2.

此刻的骨精灵只能暗自祈祷,这3个时辰里,有人可以救走她。若是被镇子上的人发现,自己被山贼掳了去,只怕等自己的,不比当压寨夫人好多少。

三人成虎,以讹传讹,人心可畏。

就在她被迫演着戏时,忽见两个放哨的喽啰跑了过来,一路跑一路喘,知道的,是听说剑老板来给二当家唱戏了,不知道的,还以为是官府上山剿匪来了。

当然了,被剑老板狠狠削了一顿的二当家,并不觉得剑侠客和官府有什么区别,都是洪水猛兽。

当个山大王当到这份上,也是没谁了。毕竟现在社会这么卷,寻个营生都要凭证上岗,你接了清风寨总经理的位置,却打不过一个唱戏班主,别说应不应该退位让贤,就是这脸也火辣辣的。

更要命的是,二当家不知道,剑侠客是真的来唱戏,还是寻了个由头打上门来了。若是大当家出山考察的这段时间,山寨被人端了,也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得到营救。

就在二当家天人交战之际,剑侠客已经带着戏班的人大包小包的上来了,看向二当家面目也甚是和善。

嗯,甚是核善。

“哎呦,这不是剑老板吗,您不是不来吗?这突然一来,我都来不及迎接……快请快请,今日您一来,我们山寨都蓬荜生辉了⋯⋯”

清风寨的喽啰们凌乱了,这个画面看起来哪里不对,又看起来十分合理。

“免了免了,我是来给你唱戏的。”剑侠客一边说一边招呼班里的角们去妆扮。

“哪敢让剑老板唱哪……额,好说好说,剑老板你先把手里的剑放下⋯⋯”

“今天这戏,可是我开蒙以来,最拿手的一出,你今天是听也得听,不听也得听,懂?”剑侠客说完最后一字 手中青锋一斜,直唬的二当家冷汗直冒。

就连台上的骨精灵都看的恍惚,这到底谁才是土匪?

【从骨精灵被抓,已经过了两个半时辰,离被人发现失踪大概还有一个时辰。】

3

就在二当家颤颤巍巍落座之际,剑侠客已经把台上的骨精灵拉了下来,还顺手递给了她一把刀。

“姑娘,一会用得时候,千万小心,这刀虽然轻,可这刀刃,却是真家伙。一会一开打,你看我的示意,等时机成熟了,我们就往外冲,这群土匪膀大腰粗也不要怕,正所谓乱拳打死老师傅!”

“啊?啊⋯好好。”骨精灵拿着特制的偃月刀,感觉和自己的扮相互不相干⋯⋯“剑老板,这是要唱千里走单骑?”

戏,骨精灵还是懂一点的。

“不,你先下去看看戏文,换换扮相,一会咱们唱关公战秦琼。”

“那我⋯⋯”骨精灵懵逼了,这都不是一个朝代的人啊。“对,你演关云长,我演秦叔宝。”剑侠客一本正经的说道。

“你对戏,这么不讲究的嘛?”骨精灵很迷茫,唱戏的人不都是把戏看的比命还重吗?

“我开蒙早,满打满算刚过一个月,这出戏,主要是嘲讽山贼没文化。”剑侠客笑了笑,一句话把骨精灵尬在当场。

大幕拉开,一个戏班的人报幕道《关公战秦琼》,二当家一听,这戏新鲜,以前没听过呀,顿时来了兴致,当场叫了好。

后面几个头领,听了都烦闷,其中一个悄声说道:“咱们清风寨对脑子和武功都没要求吗?他怎么压咱们一头的?”

“也没啥,他是大当家的二大爷。”

接着大幕拉开,剑侠客扎硬靠,穿雪蟒,头戴帅字盔,着了瓦岗时的妆扮先上得场来。想着先磨磨蹭蹭的走个过场,以便给骨精灵足够的背词时间。

“三千将士多英豪~稳设江山心多熬~只听得,军威如虎把山摇~~啊~!日夜急行奔蜀地,取得功勋震汉朝~”

“本帅姓秦名琼字叔宝,奉混世魔王之命,带三千精兵前来蜀地,大战汉将关羽!众将官!”“有!”“起兵前往!”

这边戏刚一开演,后面的骨精灵是直皱眉头,这戏词都是什么啊?这是剑老板自开蒙以来的拿手戏?是剑老板现编的词吧………真的是要文采没文采,要逻辑没逻辑。正琢磨着呢,前面的剑侠客已经演完了,骨精灵顺手把偃月刀一提,就出去了。

“吾乃汉将关羽,那秦琼不知何故,忽犯我国边境,吾奉军师之令,率众御敌,众将官!”“有!”“起兵前往!”

“魔王顺民心仁义,只引得八方好汉多归降,今日叔宝多献丑,但还请,前方二爷多观瞧。”

“来人你莫多耍狂骄,武圣之名千古瞧,你再多使两把剑,也难敌我~一手挥就的~偃月刀!”

两军一碰面,互相问候了一句,就开打了,舞的也不是寻常的花枪,而是官府特配的唐刀。这边二当家看的正乐,下面的一个头领看出不对来了,这年头戏班都能用唐刀了?就在欲要出声提醒之际,忽见哨口走水,越烧越旺。

“二当家,不好了,官府来剿匪了!“还是刚才的哨兵,再次狼狈的跑了过来。

【从骨精灵被抓,已经过了三个时辰,离被人发现失踪大概还有半个时辰。】

 

4

胡弦一响,拉的是台上的戏,压的是台下的刀。

杀声阵阵,盖不住一柄唢呐。

“姑娘,我们护着你,突围吧。“剑侠客将手里的双锏一横,率先就跳下了戏台。骨精灵愣了下神,便提刀跟了。

现场的情况比骨精灵想象的还要乱,山寨里磨牙打盹的喽啰们倾巢而出,与官兵战到了一处。等剑侠客护着骨精灵出来的时候,里面还是斗得你来我往,有来有回。

骨精灵先是拍着胸脯顺了口气,正要道谢,却见剑侠客把双锏一丢,从地上随手捡了把刀,又杀回去了。

“姑娘你先回家吧,今天的是非曲直,我杀完贼再与你解释!“一道越来越远的声音渐渐消失,只留下了一地的戏服。

回到镇子上的骨精灵没有听到剑侠客的解释,只听说前阵子的剑家戏班都是大唐官府的人,来这里就是为了端掉清风寨,如今事了,他们已经回到长安了。

好巧不巧,得的正是混世魔王程咬金的令。

时间过了半个月,骨精灵终于在戏班的门口看到了人,一个老大爷站在园中慢悠悠的扫着落叶。

“姑娘你来迟了,这戏班子半个月前就搬走了,恐怕又得好久,才能听戏了。”老大爷头也没抬,直接说道。

“我不是来听戏的,我是来问一个解释。”骨精灵心里一揪,自己与他,或许只是个随手一救的过客吧。

“问一个解释?你是当日的关云长?”老大爷终于抬起了头,眼眸下现出的是如释重负。

“是。”

“剑班主是程咬金的弟子,前段时间清风寨老是为非作歹,可没有证据,不得已,程将军只能让剑班主来这里住一段时间,等清风寨露出马脚,就一网打尽。”

“本来清风寨二当家的过寿,剑班主想着叫些人马过去,但官府的人来这里需要时间,为了拖下去,剑班主回绝了二当家的第一次邀请。”

“没成想,那二当家平日里嚣张跋扈惯了,直接杀到了这里,当时这戏楼里还有观众,剑班主怕牵连无辜观众,就把他们打出去了。”

“所以那个二当家就掳走了在街上嗦粉的我?”骨精灵皱了皱眉。

“差不多吧,见到你被抓了,剑班主只能临时改了计划,带着戏班里的这些人先去了清风寨,同时传令后面的官兵,让他们直接杀上清风寨就好。”

“所以在等后面官兵的这段时间,让我陪他演了一出关公战秦琼?”

“是。”

“那这个解释为什么不亲口告诉我,就算是他觉得没有必要见我,可我也是想见他的啊,毕竟我还欠他一声多谢。”

“在端掉清风寨的那天,程将军便要将剑班主召回去,他硬是在戏班里拖了一夜,只是没等到你。”

“拖了一夜?啊,我当天夜里怕家里人担心,回家了。”

骨精灵心中一紧,又看了一眼那无人的戏楼,总觉得心里缺点什么。

虽然以后再无瓜葛,但还是祝那个与我同台的名角一路平安。


评论(2)

热度(22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